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教育部國語辭典兩三事...

最近...
新聞上「打炮」正吵得很熱鬧...
教育部長似乎就像是牆倒眾人推一般...
在各台每節的新聞中被強力批評...
似乎網路版的國語辭典的瑕疵...
部長應該負起全權的責任...

突然間...
讓我想起了一件事...
其實我有光碟版的國語辭典耶...


首先先來看看...
可以看到我拿到的這張是修訂版第三版...


可以看到其實在八十六年就已經出版了...
所以這到底是要怪誰呢?


很可惜...
不是適用於NT核心的Windows...
我現在已經沒有安裝9x系統的電腦了...

對於繁體字的網路世界...
唯一也是最好用的網路字/辭典就是教育部的這一部了...
而且這一部辭典的出現也已經快要十年啦~~~

現在Google上的鏈結已經連不上了...
只有停止服務的畫面...


雖然現在辭典的首頁已經停止服務了...
如果有需要的話還是可以點選[這裡]...
我寫了一個簡單的小網頁...
可以繼續使用原來教育部網站上的CGI程式...
可做為查詢之用...^__^

2007.12.25 補充
現在修正後的網路國語辭典已經上線了...
真是可喜可賀....^_^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
自從國語辭典和成語典等網頁停用後
我尋尋覓覓了很久,剛好連結到你的網頁
不過試用你所提供的小程式
卻出現"該網站拒絕顯示此網頁"
最後一絲曙光.又熄滅了

真想跟你借光碟版來燒(好無理的要求)
然後狠心把筆電灌回win98再安裝
......有人會這麼做嗎?

Yoshi-hiro Rin 提到...

在這裏先說抱歉...
我寫的網頁鏈結其實只有支撐了兩天就失效了...
因為教育部最後停止了CGI程式的運作...
所以連最後的可能性也消失了...-_-|||

雖然我不是國文老師...
但我也是對於這樣一個實用網站的消失感到失望與難過...
總之,希望教育部修訂的腳步能加快...
同時能有「要成就大事的人就不要怕批評」的肚量...

對於那張辭典光碟...
我也接到了一些詢問的e-mail...
很抱歉的是...
因為我還沒有拆封...
所以我連它是否能夠使用都不能確定...
請待我找時間測試...^_^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