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工博館秋遊之行

那天才從花蓮搭火車回到高雄的家
一開MSN....
就收到Pei-yi丟來的訊息...
「星期天的秋遊你要去嗎?」
呵呵...
有的玩那還用說...
我就滿口答應
隔天星期六就馬上跑去工博館與Huei-ting姐確認啦...
當然...只是為了去玩才跑去工博館那就太現實了~~
所以我還是講了一場下雪機的導覽...
不過呢...
最差的狀況發生了... >_<
才說到一半...「擴音器就沒有電了...」 @_o
呵呵...這讓我想起了Shu-jin姐在上次海生館的叮嚀 >__<
可是-鋰電池沒電可是一下子就完全死翹翹啦~~ XD

在這一次秋遊主要我們訪問的地方有三個
分別是郭常喜兵器文物館興達港(情人碼頭)以及奇美博物館南科分館
因為違規規定的關係...
所以星期日當天早上我連早餐都來不及買...
就連忙的趕到北館員工停車場集合... >.<
(謎之音...誰前晚還在掛網的啊~~ ?)
(難怪...我們需要違規規定...XD)

我們一行乘坐遊覽車(感謝工博館的大手筆提供...)
首先抵達郭常喜兵器文物館
此文物館位於茄萣鄉興達港附近...
(也就是Pei-yi家附近...呵~)
一下車映入眼簾的就是南部常見的透天厝...
原來...這個私人博物館的建築可是
住「展」兩用的啊...


對於曾經逛過工博館古代兵器展的人來說
文物館裡面的展品應該不會很陌生...
一上去二樓
就可以看到中國古代兵器在每個朝代的演進...
除了在臥虎藏龍內貫穿全場的青冥劍之外
連內門的宋江陣所用的兵器也有完整的展示...
對於武俠小說著迷的人可別錯過了... ^_^

其中對我來說...
最引我興趣的就是裡頭所展示的兵馬俑了...
其中展出的兩座馬車
可以看出秦朝時代的工藝水準...
還有古老的十字弓...
還可以連發十支箭說~~


郭常喜兵器文物館 兵馬俑

在聆聽完解說員的導覽後...
我才發現郭常喜兵器文物館的許多展示品
可是出自於館長之手...
博物館還另有打鐵工廠...
原來阿喜師原來是製刀師父
但是他卻完成了鑄造古劍願望...
不禁讓我感到佩服...

離開文物館時間已接近中午...
我們臨時決定帶著便當到興達港去用餐...
興達港位與高雄縣茄萣鄉崎漏灣海岸
為大高雄第二港口


可愛的恐龍車

說真的...
雖然到的時間是中午...
不是興達港最美的時候
(聽說晚上有燈光與表演...可是不負「情人碼頭」的美名的說~)
不過還是挺有一番風味的...


興達港景觀步道全景照

不過呢...
在情人碼頭可是讓我碰見了令我驚喜的事...
那就是一群有著像是「幸運草」花紋的水母...
聚集在岸邊捕捉著浮游生物...
數目之大讓我驚豔~
「當場就謀殺掉我相機的不少底片」
我是很想這樣說...不過我的是數位相機啦...
只是佔用掉了不少的記憶卡空間...
(謎之音...換數位相機後...好難表達那種情感啊~~~)
(還是謀殺底片比較有震撼感)


可愛的水母(Aurelia aurita)

離開興達港後...
我們一行人繼續往台南縣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前進...
別懷疑...
這可是奇美博物館南科分館的所在地...
進入南科園區...
眼前所及的都是一棟棟玻璃帷幕的大樓...
其中有一棟上方標有CMO標誌的...
就是我們的目的地...

一下車就發現...
奇美實業與眾不同的地方...
在高科技的光環下...
有著濃濃的藝術人文氣質...
從大樓的庭院雕塑可見一斑...


博物館位於奇美南科一廠的八樓
佔地大約四百坪...
共有五大展示主題
分別為動物、藝術、科技、考古、兵器...
經由導覽員詳盡的解說...
我們聽了頗負盛名的自動鋼琴
也看了西洋繪畫...
當然還有為數眾多的西洋兵器...
以及三百年來的全球產業科技文物
包含了記錄媒體、醫療、生物、天文等等方面...
至於那動物標本區...
更是讓我有種震撼的感覺...
可是豐富的收藏啊~~


文化是人類生活的記錄...
科學是人類生活的進步...
在偏重科技的台灣...
人們在一連串的感官與情緒的浮動與衝擊下...
那種空虛......
或許就是缺乏能夠滋潤我們心靈的人文之美吧...?

沒有留言: